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党建工作

关于印发《2020年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500   发表时间: 2020-05-19 15:22:29.0
打印本文

榆司法党发〔2020〕1号 

中共榆林市司法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0年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党支部,局机关党支部,老干部党支部:

    现将《2020年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榆林市司法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0年5月13日

 

 

 

2020年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之年。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聚焦“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把握重点,紧扣关键,努力实现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为推进新时代我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和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核心引领力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知。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司法行政机关“政治机关、纪律部队”的定位,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

2.深化理论武装,推动工作自觉。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干部在寻根问本、学思践悟中坚定信念,争当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排头兵”。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抓好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通过组织专题研讨、知识测试、外出培训、网上学习、专家辅导、观看专题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多种形式,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增强用党的新理论、新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

3.强化意识形态,筑牢舆论阵地。把舵宣传方向,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着力统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意识,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充分利用党建实体阵地和网络阵地,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的主流舆论,旗帜鲜明地开展思想舆论斗争。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各党组织书记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纳入干部年度考核。

二、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增强党建执行力

4.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抓紧抓实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教育和引导全系统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带头讲党课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按照党务工作规程做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及使用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等日常党务工作。

5.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扎实抓好《条例》学习宣传,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做好直属机关党委和支部换届,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把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6.深入开展“灯下黑”“两张皮”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以“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保障机制不健全、党建与业务融合不紧密”等问题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工作,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认真落实党务干部和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制度,让更多的业务骨干到党务岗位接受锻炼,让更多的党务干部到业务岗位大显身手,从而实现党建与业务能力双提升。

7.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指南,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持续深化“三类五星、评星定级”活动,不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落实好党建联系点制度,积极参与市直机关“十佳”支部工作案例,20个机关党建示范点活动。

三、以务实担当为动力,提高基层组织力

8.加强组织队伍建设。优化党组织设置,配齐党务力量,完善党建工作机制,配强配齐党务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丰富党建活动,积极主动开展各类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和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慰问活动。做好典型宣传,不断总结推广党建工作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向陕西日报开设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巡礼》栏目和陕西新闻广播开设的《共产党员风采》专栏选送新闻线索和稿件。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积极主动向平台推送课件,不断发挥机关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

9.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科学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抓好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培训,强化党员理论教育和实践锻炼,着力建设一支讲政治、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努力提高党员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按照《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要求,健全完善纳新党员“考察谈话”机制,严格发展对象培训考核,把好入口关。认真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的要求,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能。

10.推进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建共建。深化“双报到”制度,按照“就近就便、相对均衡”的原则,根据城区社区数量,通过“活动共联”“资源共享”、互联网+党建等形式,合理安排机关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确保机关单位党员八小时内是“单位人”,八小时外是“社区人”。

11.抓好机关统战和群团工作。实统一战线工作责任,团结引导党外人士、知识分子参与、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创新群团工作方式方法,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群团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部署,积极开展全民健身的文化体育活动,提振机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12.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返岗”人员摸排、统计、上报和爱心捐助等工作。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充分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工作群、QQ联系群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形成“争当先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引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司法行政应有力量。

13.持续推进“抓机关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紧盯决战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开展机关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联建共促活动,不断提高帮扶村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本领。讲好机关党组织、党员干部脱贫攻坚故事,大力宣传驻村扶贫干部先进事迹。

14.深入开展新时代机关党建研究。机关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职责,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不断以新的认识、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司法行政系统机关党建新局面,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互济,共同发展。每个机关党组织每年至少完成1个党建研究课题。

四、以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为抓手,激发组织新活力 

15.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深刻剖析产生问题原因,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查享乐、奢靡问题,扎实推进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日常检查、专项督导、追责问责力度,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16.突出抓好纪律建设。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培训和经常性反腐倡廉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严格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充分发挥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监督作用,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制度遵纪守法、履职尽责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

六、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标杆,形成核心凝聚力

17.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健全完善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工作统一领导机制,制定落实市局党组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细化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相关制度,细化述职评议内容,完善述职评议考核的相关程序、方法和要求,从严从实做好述职评议工作。市局机关党委每半年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各党组织召开党建工作述职会议,并进行公开评议和集中评议。

18.传导机关党建工作压力。落实“两个责任”,厘清责任清单,分解细化党建工作任务。继续推行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机制,促使局党组和机关党组织的工作职能、管理关系、党建责任融于一体,形成抓机关党建的强大合力。

 

                                                      

榆林市司法局办公室                   2020年5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