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党建工作

关于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大学习的意见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71   发表时间: 2020-05-08 16:19:52.0
打印本文

 榆政司党组发〔2020〕11号

中共榆林市司法局党组

关于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大学习的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工作本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引领培育良好社会风尚,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大学习的意见》精神,市局党组决定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大学习。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一)开展大学习是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学习是开拓创新的不竭之源。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思路,迫切需要统一认识、凝聚共识、汇聚合力。通过大学习,培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放眼世界的视野和瞄准先进的开阔胸怀,正视我们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树立对标创标意识、改革创新意识,破除消极落后思维和看摊守业思想,打开解放思想的“天窗”。结合市委十大战略问题研究成果,坚定不移推进“三个不严”治理,立足司法行政系统“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大力加强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全面开启新时代榆林司法行政发展新篇章。

(二)开展大学习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现实需要。通过大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补好执行党章党规党纪、贯彻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等党风廉政建设必修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以巡视整改问题和“以案促改”为指引,全面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廉洁自律、明职守分、干字当头的司法行政党员干部队伍。

(三)开展大学习是改进干部作风的重要手段。立身百行,以学为基。通过大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摆正读书学习与工作、生活、修身的关系,使学习成为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内容,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情操的重要手段,成为开阔视野、提升才干的重要办法,锻造道德高尚、内外兼修、知识全面的“书香干部”。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文化知识、业务知识学习为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培育良好民风、涵养时代新风为目标,以省市巡视巡查反馈意见为导向,传承中国共产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的光荣传统,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建立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系统上下来一次思想观念大更新、作风形象大转变、行业风尚大改善,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职履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开展大学习,不分层次、不分阶段,全面推开、长期坚持,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从严从实。要贯穿“严”、突出“实”,切实解决好学习浮躁、领悟浅薄、学用脱节等问题,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找准短板弱项,明确目标靶向,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满足人民对法治榆林建设的新期待。

——坚持同步推进。将大学习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总体安排,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有机衔接,同步推进。

——坚持统筹兼顾。与省市巡视巡查整改工作和胡志强、辛耀峰案“以案促改”工作相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与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点任务统筹谋划、深度融合,成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动力牵引。

开展大学习,要实现三大目标:

(一)增强党性修养。把学习同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同推动事业发展联系起来,同提高素质能力融合起来,着力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司法行政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提高工作本领。聚焦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推动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履行岗位职责的必备知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榆林司法行政工作追赶超越的具体思路和办法。

 (三)做到示范引领。通过大学习推动全系统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能力素养、培养高尚情操。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培树文明素养、形成良好习惯、共筑精神家园,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推动高水平平安榆林、法治榆林建设凝聚磅礴力量。

三、学习重点

(一)必须把学习科学理论作为重中之重。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作为必修课、基本功,全面掌握其基本原理、基本观点,系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系统党员干部、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在自觉用新思想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上取得新成就,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二)必须紧紧抓住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这个总纲。不断深化党章学习,深刻认识党的奋斗历程,全面理解党的纲领,深入领会党的指导思想、组织原则、优良作风,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党章的要求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用党章的基本标准评价、检验自己的表现,将尊崇党章、维护党章、执行党章融入广大党员的政治行为、组织行为、工作行为、生活行为之中,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不断深化党规党纪学习,全面掌握、准确把握内容规定和基本要求,严格遵守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始终坚持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任何时候都不越轨、不逾矩。

(三)必须把学习党史国史贯穿始终。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知识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和历史经验,认识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认清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明白肩负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学习我们党90多年来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中所展示出来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培养深邃的历史思维、恢弘的战略思维、严密的辩证思维、清醒的底线思维,提高分析形势、把握趋势、谋划大势的能力,不断提高执政本领。

(四)必须扎扎实实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其要求融入法治榆林建设和社会治理中,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行为习惯,提高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榆林司法行政系统培育良好行风、涵养时代新风,筑牢“主心骨”、营造“精气神”、弘扬“主旋律”。

(五)必须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司法行政法规知识。认真学习依法治市、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的知识,尤其是要结合自己从事的专业,认真学习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新知识、新技能,成为熟悉专业的“活字典”、精通业务的“专门家”,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专业水平和法律素养。

四、学习方式

(一)强化个人自学。把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做合格党员第一位的要求,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解决好工学矛盾,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及时学习、经常学习,把必学内容学全学深学透。每季度至少精读1本好书、撰写1篇读书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摘抄5000字读书笔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加强在线学习交流,每天把必学内容学完、把必积分数积够,把学习变成一种工作生活习惯和自觉追求。

(二)重视支部学习。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周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每月组织一次专题讨论或讲党课活动,每半年举行一次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或学习论坛,每年举行一次理论政策考试,确保大学习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取得实效。

(三)参加专题培训。通过举办辅导讲座、学习论坛,邀请专家学者把脉问诊、对症开方,不断提离党员干部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以素质能力的提升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进步。党员干部每年至少在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校培训一次,实现坚定信仰,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高本领。

(四)开展集体研讨。通过集体理论学习、理论学习务虚会等形式,把全面系统的学习与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起来,把重点发言和研讨交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学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体干部学习会上,作一次专题辅导讲座或讲一次党课,提高领题导学能力,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效。

(五)推动全民阅读。定期向党员干部推荐经典名著和精品新书,培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习惯,发挥引领之范、带动之用,示范带动全民阅读、全民学习。以“新时代˙新阅读”为主题,以职工书屋等公共阅读场所为依托,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全年化、常态化、制度化组织举办面向不同层面读者、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

五、组织保障

(一)压实工作责任。大学习在市局领导下进行,市局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政治部,具体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大学习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建立相应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大学习”及时高效开展。

(二)从严督促指导。大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协调指导、日常调度、重点调研、跟踪督查等方式,跟进了解各单位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推动和改进措施。适时通报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指导推动工作开展。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扎实的,要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追责。

(三)强化学习应用。大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年对单位、个人的读书学习情况检查考核一次,根据检查考核情况作出等级评价。市局党组将把单位、个人的大学习情况和实际成效纳入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大学习有效开展。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依托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引导,开设专题专栏,大力宣传中省市开展大学习的重要意义和部署要求,大力宣传各各单位的学习情况和经验做法,大力宣传大学习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助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形成勤学好思、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循法而为的良好社会风尚。

  

                                                          中共榆林市司法局党组 

                   2020年5月7日  


 

                                                        

榆林市司法局办公室                   2020年5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