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党建工作

靖边县司法局创新举措抓学习,加强岗位大练兵

文章来源:     浏览量: 403   发表时间: 2020-05-08 16:11:39.0
打印本文

为了有效提高司法行政系统干警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水平,加强系统干警依法办案、公正执法、和谐司法的综合能力,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靖边县司法局利用每周五学习例会开展理论+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会,通过创新举措抓学习,加强岗位大练兵,实现司法行政干警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标,为全系统升级提档年奠定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



5月8日,靖边县司法局组织局机关各股室、普法宣传中心、社区矫正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全体干警开展集体学习。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霍海荣主持。

学习会上,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股股长张杨如通过自制PPT、手写课件讲义的方式为大家讲述了《行政处罚法》的概念、特征、原则、种类、决定等内容,并通过引用“公共场合扔废纸被处罚”的案例,详细的解读了处罚决定内容中的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授课内容重点突出、通俗易懂,深受单位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靖边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广青对课件内容进行点评。乔广青对这种精心准备课件、手写讲义的方式给予了表扬和肯定。乔广青指出,《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七部行政法律在中国努力走向法治政府的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并就《行政处罚法》的:


(1)三个亮点:不服可申辩、处罚事先告知、过罚相当;

(2)两个特点:规制公权力、保障私权利;

(3)一个重点:依法行政;

(4)存在的问题:行政处罚情节一致问题、议价处罚、执法主体混乱、态度罚款、处罚不到位;

(5)解决措施:相对集中处罚权、推进“三项制度”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就下一步在全县推行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进行讲解。



最后,靖边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京津进行总结讲话。李京津指出,2020年,司法局各岗位干警并未受疫情影响,整体工作状态及工作作风有了很大的提升,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例会中,继续营造积极向上、温暖和谐的学习氛围,提振全系统干警“比学赶帮超”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