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浙江盯紧五个关键环节 着力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实效

文章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浏览量: 381   发表时间: 2020-03-31 10:13:45.0
打印本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浙江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严格贯彻执行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司法厅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强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依法履职,积极应对,创新思路,敢打硬战,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监管教育、困难帮扶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省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形势持续平稳。

一是做强工作部署。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迅速制定出台“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十六条”,对一级响应期间社区矫正各项工作进行部署和要求;会同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一体化单轨制协同办案应用优势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文书材料移送等工作和程序作出具体规定。根据司法部有关部署和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省平安办《防范化解涉疫情风险隐患任务清单》要求,研究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社区矫正对象管控教育方案》和相关补充通知,细化完善14条监管教育帮扶具体措施,对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再落实。及时转发部矫正局《关于做好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对象交付执行工作的通知》,同步部署开展“两类对象”情况排查和人员稳控等工作。

二是做深防控排查。按照“不漏一人”排查要求,采取分片包干、信息化核查等措施,对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员普查,重点排查是否被隔离观察、是否有疑似或确诊病例;是否与往返湖北等重点地区人员接触等情况,建立排查档案,协助配合做好人员管控教育等工作。如湖州市长兴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发现2名矫正对象与地区来人有接触,第一时间上报并通报对象所在街道和村居,积极配合做好监控工作。台州市椒江区、玉环市等地对从湖北、温州等重点地区返回的以及滞留在地区的社区矫正对象,明确责任领导,组建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情况通报、防控衔接等工作。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境外输入病例等新情况,各地自我加压、主动请战,如金华、丽水等地在全省率先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境外社会关系专项排查工作,每日报告相关情况。

三是做细战疫教育。编印下发2500册《社区矫正法》学习资料汇编,加强《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通过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和“之矫汇”“浙里矫”APP等载体,积极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鼓励社区矫正对象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自我学习,邀请专业人员开设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等专题讲座,督促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化解心理不良情绪,提高个人防护意识,辨别网络信息真伪不信谣不传谣。如杭州市开设“防控疫情 从心出发”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课程,直播当日全省社区矫正对象实时在线学习;嘉兴市开通热线心理帮扶,对42人次因居家隔离或担心感染等因素引发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了心理辅导;金华市印发《疫情防控法律识23问》;绍兴、台州、丽水等地发布社区矫正对象告知书或一封信等。

四是做实安全监管。积极协调省大数据局,2月11日实现省级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与省防疫大数据平台相关数据对接,每日由专人负责比对核查全省社区矫正机构和司法所工作人员、派驻民警、矫正小组成员、社会志愿者以及当日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涉疫等情况。按照疫情况防控要求,在较短的时间内全员落实社区矫正对象“健康码”管理制度,并与使用手机定位、电子腕带等监管措施相结合,加强人员管控,筑牢安全防线。如金华市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监管10项措施,衢州市规定社区矫正对象每日通过手机钉钉功能进行健康打卡,舟山市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每日“三问三查”等。严格执行信息化核查制度,明确岗位责任,加强值班值守,依托县乡两级信息监管平台和“之矫汇”“浙里矫”APP,每日开展定位巡查、视频点验、个人情况报告等信息化核查工作。严肃考核奖惩工作,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衔接,严厉查处社区矫正对象违法违规违纪现象和行为,维护矫正秩序,不给大局添乱。

五是做活矫正管理。依托省级综合管理平台,广泛运用“之矫汇”“浙里矫”APP等工具,全省实行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执法、网上考核,全力确保日常管理不断线、矫正工作不断档、部门衔接不脱节。如嘉兴市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矫正接收、事项审批等工作;绍兴市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按时为一名滞留在湖北的社区矫正对象办理了期满解矫手续。同时,加强部门衔接配合,着力破解特殊时期调查评估、保外就医、收监执行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温州市苍南县与省金华监狱合作,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了危病罪犯林某保外就医风险评估、家属沟通、医院安置等问题,顺利将其保外就医;嘉兴桐乡市公检法司通力合作,迅速将撤销缓刑对象胡某移送当地看守所收押,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