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网上巡查不间断志愿抗疫作贡献
福建调整社区矫正工作方式保证监管不断线

文章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浏览量: 223   发表时间: 2020-03-04 14:43:48.0
打印本文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 莹

法制日报通讯员 卢锦忠

“辖区内11名社区矫正对象的来往行踪必须全部核查到位。”“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如果近期有去过武汉的,他们的身体状况也必须一一摸排到位。”

从去年腊月二十七开始,当很多人还沉浸在即将过年的喜悦中时,从媒体上得知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所长方秋轩连下两道指令,与全所工作人员一起展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一天之内,城关司法所在册的67名两类人员核查结果全部上报到明溪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社区矫正机构立足社区矫正职责,迅速调整社区矫正工作方式方法,全力以赴落实好社区矫正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福建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黄世庚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织密监管防控网络

在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福建省司法厅迅速响应,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主持召开了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和5次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全省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月10日,南平市政和县司法局星溪司法所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的形式,进行了一场特殊的解除社区矫正宣告,让两名期满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解除矫正。

为在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同时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福建省对疫情期间社区矫正监管方式作出适当调整,暂停全省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学习、集中点验、集体社区服务等集体活动。

同时,为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失控,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充分利用福建省社区矫正监管指挥平台、“矫务通”和“协矫通”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每日对所辖社区矫正对象实施早中晚通信联络、信息化核查。对发现社区矫正对象手机离线、关机告警后,按照处置预案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对所辖社区矫正对象实现24小时不间断网上巡查,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全体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每日全覆盖。

据统计,疫情期间,福建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平均每日对全省社区矫正对象通信联络20060人次、信息化核查31459人次,实现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每日全覆盖。

夯实疫情防控基础

1月29日,福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值班人员在摸排核查中获知,罗源县司法局监管的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段某在请假期间接触过从湖北到福州的人员。

罗源县司法局立即与段某联系,责令其就地隔离,每日早中晚对其实施通讯联络、信息化核查,要求其报告身体状况。同时,长乐区司法局也配合做好段某在隔离期间的监管防控工作,并将相关情况通报长乐区金峰镇党委政府。

黄世庚介绍说,为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福建各级社区矫正机构严格实行每日对全省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疫情防控和外出人员回执行地情况的报告制度。

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发现社区矫正对象感染或者疑似感染、接触湖北返乡人员等情况,第一时间逐级报告,并及时通报党委政府,积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福建省25458名社区矫正对象目前未发现感染情况。其中,请假在外省未回执行地的有29人、请假在省内未回执行地的有61人,另有2名密切接触患者落实医学隔离14日措施,1名接触武汉人员和11名从湖北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均落实居家隔离14日措施。

提升矫正教育实效

“列车上发现发热旅客,应如何应对?”“及时准确掌握本地哪类疫情防控物资的供需情况,采取有力措施支持相关企业尽快复工、满负荷生产、扩大产能?”……

在疫情防控期间,石狮市司法局蚶江司法所除了采用日常的电话抽查、手机定位、微信实时共享位置等监管措施外,还充分运用蚶江镇社区矫正教育手机平台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学习活动。

“除了在平台上定期推送防疫相关法律宣传的信息,蚶江司法所还创新推出‘每日一题’疫情防控专题线上学习活动,每日推送一道和疫情防控知识相关的题目供矫正对象学习。”石狮市司法局副局长黄艺艺介绍说。截至目前,蚶江辖区内矫正对象通过教育平台参与“每日一题”疫情防控专题点击阅读数近千人次,转发数近300人次。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教育难题,福建各地社区矫正机构积极创新线上教育方式。永春县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创新教育方式,组织全县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集中线上考试活动,完成考试后截图上传。

社矫对象投入战“疫”

2月14日,漳州市东山县的社区矫正对象林某组织村内40余家电商企业踊跃向武汉疫区捐赠紫菜、海鱼、海虾等51类海鲜产品,价值共计约50万元,他本人捐赠的海鲜产品价值就有10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共有200多名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和2000多名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积极投入到战“疫”第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截至目前,福建共有600多人次的社区矫正对象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共计捐款60余万元,捐赠口罩、医用手套等医用物资8.2万个(件),有600多名社区矫正对象担任防疫志愿者参与交通检疫、体温检测、环境卫生消杀、卫生健康防疫宣传等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另有32名社区矫正对象为抗击疫情无偿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