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局发文件
索 引 号: 610800SFJ/2020-00346 发布时间: 2020-02-08 20:56:56.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榆林市司法局办公室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名  称: 榆林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做好近期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的通知

榆林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做好近期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 606   发表时间: 2020-02-08 20:56:56.0
打印本文

榆政司发〔2020〕7号

榆林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做好近期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市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月6日,省委政法委召开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视频会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明确对司法行政机关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在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治宣传、强化法律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2月7日,市委政法委召开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守华明确要求全市政法机关一定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当一线排头兵的作用。为认真落实中省市领导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的作用,经研究,现就做好近期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是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和历次疫情防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中、省、市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实践检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保障力度。要统筹谋划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榆林,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做好特殊时期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的合法性审核,确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与政府法律顾问的沟通协调,高效办理可能出现的涉及疫情防控的涉法事件。要严格行政复议办理程序,依法处理涉及疫情防控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要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加强对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食品药品特别是医用防护用品市场的监督管理,确保非常时期行政执法文明规范。

四、进一步做好法律服务工作。要组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发挥专业特长,最大程度提供法律服务,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要开展网上法律服务工作,发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和陕西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优势,积极回应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各界的法律服务需求。强化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管理,明确不得就疫情发表不当言论,不得借机攻击、诋毁疫情防控政策等要求。

五、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实效。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提升宣传效果,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省市的决策部署、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两微一端”新媒体技术和平台,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知识、法律法规政策、突发事件应对宣传教育,强化对阻碍防控措施实施、干扰医疗机构工作、制售伪劣防护用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法治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正确应对疫情,增强法治意识、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管控。要严格按照市局制定的管控方案,全方位落实监管制度,原则上不批准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信息监管,通过电话、定位系统、指挥中心等多种形式督导检查社区矫正对象管控,杜绝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要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向社区矫正对象推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做好疫情科学预防,不信谣、不传谣。要全天候关注社区矫正网络舆情,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发现负面舆情及时上报、靠前干预、妥善处理。

七、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积极组织、指导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特别是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参与辖区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和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涉疫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榆林市司法局

2020年2月8日

                                                         

榆林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9年2月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