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信息列表

榆林市司法局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全力提升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水平

文章来源:     浏览量: 552   发表时间: 2019-11-25 20:11:08.0
打印本文

 112122日,榆林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瑞带领市司法局扫黑办和社区矫正科工作人员一行,对神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社区矫正规范化执法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查组一行采取不到招呼、直插现场,对神木市大保当、尔林兔等基层司法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社区矫正规范化执法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组采取“一查二听三随机四重点”的方式,认真核对在册的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对社区服刑人员档案卷宗和“扫黑除恶”台账进行了查看;对监管服刑人员进行了随机电话抽查、集中点验训诫,与部分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随机个别谈话;询问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情况和“扫黑除恶”线索深挖和纵深推进情况;着重督查重点社区服刑人员和暂于监外执行人员的交付接收、监督管理、教育学习、外出请销假制度的落实。

督查结束后,督查组在神木市司法局组织神木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社区矫正规范化执法检查反馈会。会上,市局副局长王瑞对神木市司法局持续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社区矫正工作在基层司法行政体制不顺、社区矫正工作业务“人不专、无专人”的困境下取得的安全稳定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同时总结指出了就此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就专项督查反馈的情况提出限期整改要求,提出要继续加大对社区“两刑”人员监管帮教力度,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安全稳定;继续摸排、翻查社区“两刑”人员中的黑恶势力线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同时就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切实加强社区两刑人员监管力度,严防社区服刑人员人机分离私自外出,出现脱管、漏管情况,严防社区“两刑”人员参与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二要牢固树立法律底线思维,严格规范社区矫正执法,落实好社区服刑人员“双八”管理教育制度和社区服刑人员外出请销假制度,探索贯彻落实社区矫正“宽严相济”的刑法执行政策。三是要对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陕西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不断完善社区矫正人员工作台账和矫正人员执法案卷,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社区服刑人员的手机定位率和信息录入率。四是要多措并举,保障社区矫正工作硬件需求,持续推进社区矫正“五化一保障”工程。五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力提升基层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提高案件质量,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依法规范执法。

会后,神木市司法局局长乔正涛做了工作表态,他强调到:“一要切实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政治站位,聚焦主责,认真落实贯彻市局关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斗争的安排和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发力,持续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要积极推进基层司法所改革,理顺隶属关系,解决基层司法所没有专职执法人员和专业工作人员这一老大难问题。三是要全力保障社区矫正宣告室、训诫室、心理咨询室等办公场地和基础设备,继续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档案台账,探索使用更先进的手机定位软件加大对社区服刑人员管控力度,走智慧社矫、科技社矫道路,切实做好神木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