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社区矫正案卷集中评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浏览量: 725   发表时间: 2019-08-26 09:41:27.0
打印本文

榆政司发〔2019〕72号

榆林司法局

关于印发《社区矫正案卷集中评查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

为进一步规范社会调查评估和社区矫正管理工作,提高社会调查评估质量和社区矫正监管水平,加强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市局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案卷集中评查活动,现将《社区矫正案卷集中评查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联系人:项科伟       联系电话:0912-3426181

 

 

                        榆林市司法局

                         2019年8月21日

 

社区矫正案卷集中评查活动实施方案

 

进一步规范社会调查评估和社区矫正管理工作,提高社会调查评估质量和社区矫正监管水平,加强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调查评估案卷和社区矫正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活动。现将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案卷评查,进一步增强和提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执法责任意识及业务水平,规范社会调查评估和社区矫正管理工作的程序和流程,规范案卷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管理水平。确保社会调查评估程序合法规范、调查内容全面详实、评估意见客观公正、调查评估案卷完整规范,为委托机关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准确裁量刑罚提供科学、客观、公正的依据;确保对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日常工作有效开展,促进社区矫正执行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

二、活动时间

2019年8月26日至2019年10月30日

三、评查项目

1、社会调查评估

2、社区矫正执行档案(2017年1月后2019年6月30前解除的

3、社区矫正工作档案(2017年1月后2019年6月30前解除的)

各县市区司法局选报上述三类案卷各五份。

四、评查内容

重点对社会调查评估委托机关的法律文书是否齐全、调查评估程序是否规范、调查小组组成人员是否符合规定、调查内容是否全面详实、调查笔录是否规范制作、评估报告是否客观公正、调查反馈是否及时、调查评估工作是否依法依规及社区矫正管理工作中入矫、解矫、分级管理、公益劳动、集中学习、日常情况汇报、考核、奖惩、请销假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和社区矫正案卷的填写、整理归档情况进行评查。

 五、方法步骤

(一)准备上报。(8月26日至9月6日)各县市区司法局对社区矫正案卷进行自查,对照标准、查漏补缺,于9月6日前将整理好的案卷(各五份)交到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

二)集中评查。(9月6日至9月20日),市司法局成立专项评查领导小组并抽调专人组成评查组,评查组分为3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5人,对执法案卷进行交叉评查。评查得分实行百分制,最后得分取评查小组平均分数。评查结果按照所得分数分为优秀(评查分数≥90分)、良好(90分<评查分数≥70分)、合格(70分<评查分数≥60分)、不合格(评查分数<60分)四个等次。对评查结果排名前三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评查结果为不合格的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并约谈相关责任人。

(三)问题反馈。(9月20日至9月30日前)市司法局针对案卷评查出来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下发至各县市区司法局进行整改落实。

整改落实。(10月8日至10月30日)各县市区司法局在收到整改通知书后,逐项进行对照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以书面的形式于10月30日前反馈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市区司法局要高度重视此次案卷评查活动,充分认识规范案卷管理对全面提升社区矫正执法水平的关键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做好社区矫正执法案卷规范化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建立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社区矫正的工作水平和质量。

(二)精心安排,着力推进。各县市区司法局按照活动的统一部署,抓紧落实,明确社区矫正案卷集中评查活动的目标任务、规范要求,精心组织安排,稳步有序推进。

(三)认真总结,规范提升。各县市区司法局在评查工作结束后,对照问题清单,认真反思、逐项整改,建章立制,同时做好总结提升,全力推动社会调查评估和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

 

          

 

                                                          

榆林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9年8月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