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法律顾问开展“百场村(居)扫黑除恶专题法治讲座”的通知

文章来源:     浏览量: 664   发表时间: 2019-02-27 16:39:30.0
打印本文


榆政司发〔2019〕16号

榆 林 市 司 法 局

关于组织法律顾问开展“百场村(居)扫黑除恶专题法治讲座”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市律师协会: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组来我局督导工作时提出的相关要求,市局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出以此次督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省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督查组的工作要求。决定组织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开展“百场村(居)扫黑除恶专题法治讲座”,推动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现就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本次全市法律顾问“百场村(居)扫黑除恶专题法治讲座”从2月底到3月底,为期一个月。

二、活动方式

由各县(市区)司法局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在村、居进行扫黑除恶专题法治讲座,每个县(市区)必须组织不少于10场专题讲座,在千人以上的大村,县城周围、乡镇所在地、沿公路交通要道的村,经济规模较大、村企矛盾纠纷易发高发的重点村进行专题讲座。县(市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法治讲座需要市直律师进行讲课,可直接与市律协联系,联系电话 3857664。

三、讲课内容

1、习近平法治思想。

2、司法部《关于做好全市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省司法厅《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陕司通[2018]22号)精神,以及市司法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榆政司发 [2018]18号)等相关政策文件。

3、《刑法》《刑事诉讼法》《关于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证人保护工作规定》。

4、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座谈会纪要》等。

5、榆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以及其它资料。

四、具体要求

1各县(市区)司法局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活动方案,落实工作任务。局领导亲自抓,切实负起责任,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活动开展情况于3月底上报市司法局律师公证科。

2、各县(市区)要通过专题讲座,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黑恶势力对人民群众的威胁和滋扰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巨大毒瘤,严重影响了整个社会的繁荣稳定,进一步增加大家对扫除黑恶势力是当前一项重大任务的紧迫感,引导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将“扫黑除恶”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群众,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全民声势,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3、各县(市区)司法局要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认真组织好每场讲座,制定《讲座方案》,把工作做实做细,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榆林市司法局

                       2019年2月26日


                                                        

榆林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9年2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