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全面依法治市要闻

对表对标 精准施策
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再创新佳绩

文章来源:榆林市司法局   作者:薛秀琴   浏览量: 519   发表时间: 2019-01-17 11:40:14.0
打印本文

 

2018年,榆林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服务全市大局,建设法治榆林”为抓手,紧盯目标任务指标,对表对标,强化措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成效突出,亮点纷呈。

一、强化措施,解决普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一是“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市委中心组将法律法规列入学习内容,组织了“学习宪法 尊崇宪法”榆林大讲堂“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期间,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亲临“宪法宣传日”现场参与宣传活动,引领市民尊法守法。全市各级282个部门单位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榆林”主题,开展了宪法宣誓、宪法知识竞赛、小品大赛、万人签名、有奖问答、宪法宣讲、案例咨询、庭审现场等形式《宪法》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二是“七五”普法重点对象源头治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委员会会前学法、公务员学法制度得到落实。配套印发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公务员学法用法读本》《小学生普法绘本》《幼儿普法绘本》等宣传手册43万册,以满足普法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全市1110个单位31550名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企业单位管理人员参加了考试,合格率为81.79%。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春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活动,积极实施“八个一”工作任务。“4·27”米脂恶性事件发生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打击违法犯罪,维护校园安全”主题活动,在学校周边、商铺、零售摊点进行法治宣传,做到了精准普法。三是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开展法治宣传。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搭建“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载体法治宣传平台,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1012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45万册。开展“百场四进” 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对黑恶势力形成有力的震慑,做到了按需普法。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针对我市一些地方存在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问题,按照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民政部门在全市开展专项治理,树立和谐民风、文明新风、社会清风,助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精准施策,优化法律服务质量普惠民生

一是开展律师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工作。选配59名律师“一对一”为40省人大代表、19名省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依法提出议案和提案,提供法律服务135次。二是扎实开展法律服务民生保障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体平台建设和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配备实现了全覆盖。三是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在市检察院、看守所、计生协会等机构增设法律援助工作站,目前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站增至324个,保障了“城市半小时,农村一小时”的法律援助圈。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746件,解答法律咨询1.9万人次,案件数量比去年增长5%,受援人回访满意率99%。四是依法加大法律服务机构监管力度,全市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年检结果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向社会公开。在全市律师公证行业开展抓学习、抓党建、抓服务、争一流的“三抓一争”活动,举办业务专业培训,572名执业律师和公证员业务素质和社会公信力明显提升。取缔跨地域非法执业司法鉴定机构1个,法律服务机构执业进一步规范,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减免群众费用51.5万元,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让群众得到实惠。

三、完善机制,预防排查化解纠纷促进和谐

一是“坚持‘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理念,推广“358”调解模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扎实开展了“春秋两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深入村镇(社区)、市场、车站等场所,开展梳篦式矛盾纠纷排查,围绕18类重点群体和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共排查纠纷5372次,调解案件5285件,调解成功率98%,预防纠纷576件,无民事转刑事案件,无群体性上访案件。二是健全矛盾纠纷月排查制度。出台了《榆林市人民调解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县司法局、乡司法所、村调委会分别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微信工作群,基本做到了及时发现苗头,随时调处化解,与上年度同期相比,矛盾纠纷下降了54%。

四、严防死守,筑牢风险防控体系堵塞隐患

一是深化社区矫正五化一保障工作体系建设。全市已全部建立健全了三级社区矫正机构和社区矫正中心。紧紧围绕管理、教育、帮扶三大任务,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监管等级,严格落实社区服刑人员每周“双八小时”教育内容和违法违规惩处措施。米脂、府谷被确定为省级社区矫正中心示范县。二是完善社区矫正管理制度。出台了《榆林市社区矫正信息报送管理办法》,实行二维码扫描实名挂牌执法。社区矫正中心配置了脸部识别仪、指纹签到机、定位手机和信息管理系统融为一体,提高了监管效果。三是开展社区服刑人员“严格监管、严格执法”专项行动。组织社区矫正执法专项检查和执法交叉督查,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全市在册社区服刑人员2756人,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0605人,解除7881人,再犯罪14人,再犯罪率低于全国2严控指标。

五、党建引领,提升司法行政队伍良好形象

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提升体党员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法律服务行业的领导,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律师行业党委,召开了律师党员大会,培养15名入党积极分子,清理“口袋党员”7名组织12个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专题述职,完成调研文章18篇。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走进司法行政”开放日,组织了司法行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在线访谈”,参加了市政府工作亮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定位和了解,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社会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

2019年,榆林市司法行政机关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领导下,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再创司法行政工作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