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靖边县司法局举办2018年社区矫正督查培训会

文章来源:靖边县司法局   作者:蒋登长   浏览量: 654   发表时间: 2018-12-19 10:30:27.0
打印本文


随着社区矫正试点的结束,以及对司法资源节约的总体要求,近年来被判社区服刑人员数量不断增加,社区矫正工作不确定因素层出不穷、工作风险日益变大,根据社区矫正工作大形势的需要,结合靖边县司法局工作的总体部署,2018年12月18日,奥成铭局长安排此次社区矫正专项会议,由张立新局长主持,22个司法所长和社区矫正业务骨干参加。旨在提高靖边县社区矫正工作的水平,为2019年社区矫正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打好基础、敲好警钟。

此次培训会议共分为四个议程:

一、对基层司法所考核指标分数的调整

此次会议意向将2019年社区矫正考核分数由2018年的24分提高到30分,随后局务会通过。通过此次调整,社区矫正考核指标调整为最高,是对社区矫正工作形势的需要,也是局领导对社区矫正工作更加重视和支持。分数调整后按照基层司法所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执行,与司法所经费挂钩。

二、由社区矫正中心分别就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注意的事项一一说明

(1)矫正中心建东同志就前段时间社区矫正工作督查做反馈

(2)报到接受、解除、月报方面存在的问题作说明

     接收方面,有时候矫正对象身份证没有补办下来,没有办理本地移动号,或者没有装移动卡的手机,这需要司法所同事后期落实后将移动号报送郝佳悦处再联系移动公司定位。解除方面,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按期解除,解除日期要与法院执行通知书和判决书一致,不能提前解除。报表方面:以11月报表为例,报表日期为10月21日—11月20日,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报表,局里和所里报表期限不一致,很容易混淆。

(3)定位监控

社区矫正手机定位在线率之前全市滞后,主要原因有社区服刑人员人机分离、随意更换手机号,关机欠费、呼叫转移、双卡双待。更换手机号后不及时与司法所工作人员沟通将新号码报送到矫正中心,部分司法所不重视定位问题,社区服刑人员长期未能定位没有及时发现,发现了没有及时与矫正中心对接业务,很多所很少用定位系统,有的不会用。当然也存在极少数因技术问题定位漂移。通过近期的整改和司法所的配合,手机定位在线率从全市12个县区第8位排到第2位。

(4)调查评估

规范社区矫正审前调查笔录:

首先,一份完整的调查笔录对象应分为三大类:一是与本人(被告人)的调查笔录;二是与被告人社会关系的调查笔录(家庭成员、村委、邻居);三是与本案被害人或知情人的调查笔录。

其次,一份完整的调查笔录对象分布结构要合理、全面。

第三,形成一份有证据、有支撑、有重点的完整的调查报告须具备以下要素:一是三大类对象的调查笔录;二是居委或村级单位的建议和意见;三是所属司法所经过对各个对象的调查结合居委或村级单位的意见进行综合分析后出具初步评估意见。

(5)档案管理简要规范

三、社区矫正实践操作中一些重要法律条款的学习

由矫正中心工作将社区矫正实务中一些重要的法律条款结合实际讲解。

三、由张立新局长做总结讲话

张立新局长回顾了2018年的社矫工作,展望2019,对新形势下社区矫正工作做出了新要求,团结22个基层司法所,将靖边县社区矫正工作推上规范化的道路,为靖边县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