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吹响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进军号

文章来源:定边县司法局   作者:韦艳梅   浏览量: 193   发表时间: 2018-11-16 09:59:45.0
打印本文

2018年11月5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中国将从“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五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如何理解这五个方面的开放呢?

这是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宣誓和进军号。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年,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走过了初级开放和中级开放阶段,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逾13亿人口的大市场。展望未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在五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正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倒逼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回望1978年,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这是我们党在当时历史条件下作出的关键战略决策和伟大实践探索。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一条美丽的成功之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考察,在此先行提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释放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并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之后我国的改革开放步履铿锵,稳步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未来的中国也必将因改革开放而取得更大成就。从长三角到整个长江经济带,从“一带一路”的各个参与者到10多个进入更高水平开放的自贸区,走过40年壮阔征程的改革开放,有更高的起点,也有更广阔的平台,我们没有理由不抓住这样的机遇,没有理由打退堂鼓。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跨境投资位居世界前列,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高,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源。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深度互动,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在这一背景下,只有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才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为此,我们要更加注重观察世界、学习世界、理解世界,并在同世界对话的过程中走出自己的路,既为自身发展赢得更大空间,也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建立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是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前提,也是确保我国新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作出了中国进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决策,擘画出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实现共同繁荣进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

可以说,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就从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始。进博会将进一步引领改革开放。这一轮将是高水平、全方位、立体式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