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靖边县司法局多措并举 开展社区矫正执法工作专项整改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114   发表时间: 2018-11-07 15:06:52.0
打印本文

今年10月15日至11月2日,靖边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政法委关于在政法系统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工作的文件精神,根据榆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榆检建[2018]6号)对司法机关在社区矫正工作方面提出的要求与建议,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所召开专题会议,逐条分析研究,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全面检查、整改。本次专项整改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各地社区服刑人员的纪律意识、身份意识及遵纪守法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此项整改活动主要采取“自查、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开展,重点制定并落实以下5项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7日以内由司法所审批,7日以上30日以内由司法所、县局逐级审批。目前,服刑人员请销假手续的履行率达到了100%,且严格完善销假手续上的签字制度和相关规定,一旦发现有违规乱纪的行为,局机关将会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日常考核办法对违规服刑人员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二是加强社区矫正档案的规范化建设。组织全所对自己管辖內全体服刑人员的法律文书、工作档案、为社区服刑人员制定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对缺件、漏项的要求及时补充完善,做到档案简洁、内容充分、条理清晰、主次分明。目前,所有服刑人员档案已全部规范管理,局机关将在年终考核过程中进行复查和评比。三是规范报到接收、入矫衔接制度。对法院裁判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刑罚执行机关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一一经规范流程予以接收,由审判机关与执行机关在规定期限内无缝对接。目前为止,该局无一例脱管、漏管、虚管情况发生。四是加强执法培训,提高执法能力水平。今后该局将着力提高社区矫正工作队伍的政治信念、专业素质、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整体素质高、综合实力强、政治素质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熟炼,既能解决复杂矛盾又廉洁奉公、执法为民的社区矫正工作队伍。五是完善机制,努力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执法规范化。继续完善社区矫正工作机制,以“一档一牌八个册”(118)台账式软件管理模式为抓手,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各项管理规定,进一步夯实GPS手机定位系统跟踪机制,不断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执法规范化建设。

同时在自查整改期间,各社区矫正机构组织开展了对社区服刑人员全覆盖的“三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次集中点验活动,提高纪律意识;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守法意识;开展一次集中震撼教育活动,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罪犯身份意识和法律意识。
     今年以来,该局共开展“三集中”活动16场次,参与活动的社区服刑人员共320人次,基本做到了教育全覆盖。
     此外,为检查各地自查和整改情况,该局组成执法检查督导小组下乡抽查了部分司法所日常监管工作,实地检查了各所自查情况,督导和指导开展整改活动。在自查活动中,各所社区矫正机构的整改措施比较扎实,社区矫正工作队伍执法观念明显增强。
    为巩固整改效果,该局还开展了整改回头看活动,加强了信息管理平台的巡查力度和频率,重点巡查日常监管措施是否扎实,如电子定位监管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制度是否落实到位,两个“8小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