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工作  >  工作动态

内蒙古建成全区首家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浏览量: 277   发表时间: 2018-11-16 10:45:28.0
打印本文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努力践行“标本兼治、共赢监督、人权保障、规范监督、效果至上、改革创新”的刑事执行检察理念,不断推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新举措,力争向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检察产品”。

建成社区矫正基地,实现违法监督与教育改造监督标本兼治

今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首家由检察机关与司法局合作共建的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在昆区检察院派驻看守所检察室揭牌运行。该基地一方面可使辖区内在册社区服刑人员有一个规范接受法治教育的场所,另一方面可让认罪悔罪态度不好的社区服刑人员接受直观的现场教育,促使其积极改造,顺利回归社会。

该基地由社区矫正宽严相济、检察监督守护正义等12个板块组成,为社区服刑人员学习法律、认识自我、重拾信心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基地是昆区人民检察院与司法局站在规范社区矫正与提升检察监督质效的角度共同谋划联合打造的,今后,基地将力争向社会输送更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昆区司法局局长贺清表示。

目前,共有60多名辖区社区服刑人员及家属进入基地进行集中警示教育。今后,辖区内的15个司法所将定期报送计划,并安排社区服刑人员到基地接受集中警示教育。届时,昆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将加强社区矫正法律宣传和检察监督工作。

联网社区矫正监管平台,实现社区矫正实时动态监督

为监督纠正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现象,昆区人民检察院自2017年以来,多次与市、区两级司法局沟通协调,并于2017年底将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电脑成功联网社区矫正监管平台(即内蒙古矫正人员定位监管系统、司法行政基层工作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数据及时共享,全面掌握社区矫正执法基本信息,实现了对社区矫正执法活动的日常化监督。今年7月,昆区人民检察院又将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平台接入派驻看守所检察室监外执行检察官的办公室,检察官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对社区矫正综合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实时监督,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干警少跑腿。目前,利用该平台共检查发现社区矫正违法违规线索近50件,口头或书面监督纠正违法情形27件。

组建联络微信群,实现社区矫正“微”监督

据昆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官介绍,今年6月,昆区人民检察院与昆区社区矫正大队及辖区15个司法所组建了社区矫正检察工作联络微信群,利用微信灵活、快速、便捷的特点,加强日常社区矫正执法活动及检察监督工作的联络,提高信息互通与信息共享,实现了对社区矫正的“微”监督。

目前,利用该平台已共享信息200多条,获取有价值的工作信息15条,发现案件线索4件,为更好地配置司法资源、进一步规范社矫工作、加大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力度奠定了基础。杨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