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榆林市司法局官网, 繁体阅读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信息  >  主要职能

榆林市司法局职能简介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895   发表时间: 2017-04-06 11:49:56.0
打印本文

市司法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县级。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依法治市办)设在市司法局,接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直接领导,承担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具体工作,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

领导成员:

姓名:刘静妮

职务:党组书记、局长

职责:全面主持局机关及党组工作


姓名:李国荣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职责:分管政秘科(含政务公开)、律师工作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市公证处、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


姓名:高宏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职责:分管社区矫正管理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中心工作


姓名:王静

职务:副局长

职责:分管行政复议指导监督科、行政复议立案科、行政复议应诉一科、行政复议应诉二科工作


姓名:呼杰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职责:分管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科、立法科工作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司法行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承担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市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  策部署的法治督察工作。

(三)负责统筹规划市政府行政立法工作,协调有关方面拟订并组织实施市政府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四)负责协调地方性立法工作,审查各部门报送市政府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负责起草或组织起草重要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市政府规章草案;组织协调市政府规章实施后的评估与完善。负责市政府规章的立法解释工作。承担市政府规章的清理工作,编纂市政府规章。办理市政府规章的报送备案工作。

(五)负责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承办各县市区和市政府各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办理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向市人大常委会的报送备案;承担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六)负责指导、监督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承担综合协调和指导监督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承担组织协调和监督推进全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承办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工作。

(七)负责拟订全市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全市普法宣传工作。指导全市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全市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

(八)指导、监督全市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工作。

(九)负责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指导、监督和管理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十)负责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法律职业资格的证书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法律职业人员入职前培训工作。

(十一)监督指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负责本系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

(十二)负责指导和组织协调本系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三)负责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时间:

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7:30

办公地点:

榆林市开发区长兴路207号